乐江雪

润了 这里不能待

慑砂档案人物分析、猜测及展望

慑砂档案人物分析、猜测及展望


*我自己的杂谈,推测情况以我为准*

*可能和一般理解的慑砂形象有所出入*

*私心打上慑博tag 这篇是为了写慑博打的一点草稿*

 


目录

……前言

……性格吸引点

……档案与矛盾★

……慑砂的小设定

……结束语

 


 

//慑砂

 

>>档案已录入

 

画师:岳父竜崎いち

配音:你说我帽子咋啦小野友树

 

玩声优梗好评。

 

 

前言

 

在3月11号鹰角公开后,我花几个小时激情码完《体检R向报告》。然而做完后,我开始检视自己感觉到的不合理:他怎么会是个中二?

 

此处引用我和朋友讨论问题的对话:

“昨天那干员我仔细思索,高材生,见过形形色色的世面,重量级实用型武器大师,商品还物美价廉。可他仍然中二,不太合常理。你看,咱一般理解的中二是想象自己做不到、又很牛的事,大家都非常自然地认为他是那种性格。在炎客和慑砂的同人场景里,也有出现‘慑砂:我的力量,控制不住了! 炎客:嚯,就这?’的好玩梗。

 

“可在图透上,他那句话(指宣传海报上慑砂的语音:呃,真有人能忽视这个造型吗?拿着这个……上战场?会不会不够严肃?敌人会不会笑场?)很奇怪。别说中二设定的二次元人物,现实里处于妄想状态的正统中二病会自己踩灭自己的气焰吗?……他说这句话,给我一种‘这家伙不是能好好思考吗’的不协调感。”

 

“(被问到是否在担忧什么)诶,是的。我担心这个角色是经历了一些重大挫折才变成这个样子。鹰角一向习惯在悲剧里撒糖,让人体会战火沟里的人物幸福,典型案例就是凶神恶煞关心你的布洛卡。中二的核心是向他人展示强大,但一般人都会反向理解,认为他夸大其词。我先胡乱猜测,这位小天才反其道而用之,但这么做的原因不明。这就是我担心的地方。他可能是个战犯,或失去过珍惜的东西,或曾经做错了什么决定,让他自我怀疑性格有所变化……鹰角如果只是放出来个中二小疯子,我反而觉得不可思议。天然中二慑砂,那是啥宝贝啊,还不得给我天天捧着抱着脱光光滚床单到处亲。

 

今天把他人接回家之后,果不其然,他是个伪装成妄想患者的前沿科学家,参加过可以撬动世界的实验,失去亲人,背井离乡成为武器改装大师,辗转来到罗德岛。关于慑砂的一切都变得清晰立体,这正是我一时兴起,谈谈老公慑砂的原因。

 

 

 

一、性格吸引点

 

1、中二(假装),老二次元,却不自大狂妄。动漫、游戏里关于中二特征的角色设定并不少见,但并非每一个都招人喜爱。在广为观众厌恶的中二角色中,“井底之蛙”、“不懂尊重”、“自认独领天下”高居理由榜首。角色不是塑造得纸片化、单调,就是为了中二连基本三观都支离破碎,慑砂却很好地避免这种情况。通读数十遍他的档案,你会发现他从未自称领域专家,也没有炫耀标榜过自己有多强大。他不断强调“控制不住了”、“要释放力量”,对力量的解释却只字未提。

 

 

>>精英化晋升1

......想要力量?还没到时候,别引人注目,这很~危~险~

 

>>戳一下

小心!我还......不太能控制好我的力量!

 

我在中学时期遇见的中二病(包括我自己),多多少少都会给自己各种各样的设定:一会前桌跟我说你知道吗,我有四分之一吸血鬼血统;一会同桌又发散思维,跟我构造了两支来自他家黑手党的海外队伍。我自己反而记不太清,但我确实给自己凹过很多设定。

 

但慑砂不是这么回事。相比起动真格的中二病(请不要在这里认真!),他更像老二次元羞耻设定。虽然现在已经很二,但感觉还没中出高度,而且自己都能被尬到是什么操作来我床上手把手教你塑造形象

 

>>各种语音里,习惯以“呐”开头和结尾,让人无不想起二次元声呐学家。

 

不过,这家伙作为高材生也好,受人尊崇的武器大师也罢,假装的中二晚期患者也行,他语气里骄傲感真实存在,说不好听有点得意洋洋,容易被理解为一般的狂妄自大。我个人认为是浮夸演技+对罗德岛详细周密的调查+真实性格里对自身能力的认知



>>干员报道 (我知道你们很多人今天就想听到这句话.jpg)

我知道你在寻找什么,罗德岛的博士,你渴望真相和强大!而我慑砂,愿意赐予你这份力量......哎别,别这样,别推我出门啊,我是认真来求职的!

 



2、不该有的羞耻心。

 

>>进驻设施

伟大的真实需要揭示它的空间!不,也不用那么大的个间......

 

>>选中干员2

解放我吧!是这么喊没错吧

 

中二台词+自我吐槽/自我缓解气氛,前半句还帅气十足,后面突然扭头跟你吐槽“哇这个是不是超不妙”,可恶,不许可爱。我相信很多人都被他逗逗的反差感萌到,本就略带痞气,完事装不下去还寻求你的意见(或自言自语),得亏他脸皮够厚,不然刀客塔天天见他红一张脸对自己耍帅,气氛变得为有些微妙。


更让人惊讶的是,他居然还会因为中二发言被无视叫住刀客塔。


>>交谈2

(前略)喂,别撇开视线啊,你是不是觉得很羞耻啊,是不是?

 

在?为什么要来罗德岛迫害我的心脏?哪天被你萌停了怎么办?

 

 


3.神秘悲剧的真实性格和过往

 

上述两点,各位都容易达成共识;而现在我们也知道慑砂是一位用天真散漫来欺骗众人的哥伦比亚高材生。说他是武器科学家也不为过,因为他既参与可以改变世界格局的课题实验,又在地下黑市持续钻研技巧,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是不是和那些曾提出理论,以知识撬动人类历史的科学家有共通之处?

 

从档案二分析,慑砂出身优渥,虽不善交际但勤于学习,一路顺畅得以追寻他钦佩了整个少年时代的兄长。我无法从中获取慑砂“兄控”的绝对性证据,但他对哥哥那份执着真真切切。

 

>>档案二节选

……曾经的慑砂过度沉迷学习使得他待人处事方面显得尤为拙劣……

 

……然而他并不在乎周围人的眼光,他只想追寻着自己那优秀的兄长不断前进——那个聪明、理智、能言善辩,年纪轻轻便获得了多种发明专利的神童兄长。慑砂会拼命读书并考上和兄长同样的名校,也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和兄长共事。

 

这里,我需要警告我自己:切勿把慑砂简单归类为兄控干员,切勿在以后文章里写他如何吹捧兄长。贯穿慑砂求学生涯的是哥哥吗?设想一番,如果再出现类似的姐姐,小慑砂会试图追随她吗?根据他对“真实”(可能指代真相)的追求、务实信念以及对“力量”(知识)的渴望,我们可以推测,慑砂同样会追随姐姐。

 

清晰结论由此诞生:他倾尽一生追随的是真理。

 

对不擅处理的交际,也一并用中二、天真的言论草草带过。但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注意过,他一边逃避正常、稳定的真实沟通,一边却不断吸引着刀客塔(或是各位的)注意力,字里行间不是在宣传他的幌子中二病,就是一些隐晦艰涩的试探。代入私人情绪后,我甚至感觉这是在倾诉面具下的自我。

 

>>交谈1

博士,我在你身上感到了一种共鸣,真是奇怪,是因为你我都有着更多的可能性吗?不过你忘记了过去,这样会感到轻松吗,还是会更加痛苦呢

 

过往不断纠缠住他的当下,所以他会对失忆这件事产生好奇心。不排除他有过尝试念头。

 

>>信赖触摸

你想听故事吗?我有不少很古旧的故事。

 

人在少时不懂建立交际关系,并不等同于他心里没有压抑的情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无法同别人交流,被人误解、矛盾的经历,也许正在观看的各位里,就有自认不擅沟通的孩子——这再正常不过。何况战争年代,哪来那么多发泄个人情绪的网络、社交?无论出于什么目的,慑砂最后都决定将伤痕封存,戴上那副已被他做好的中二皮囊。

 

人类社会中,很容易将“高智商低能儿”和典型书呆子(档案二慑砂描述)混为一谈。前者是触犯某些场合规则或法律,后者则仅是一种学习性格。由于方舟不太可能再多给信息,我只好从常理角度推测:慑砂可能被肆意指责不懂处世(如“高智低能”、“孤僻清高”),以至于档案里记录“除了好成绩一无是处……他不在乎周围人眼光”。诋毁、污蔑算是偏见,更平常的反应可推测为不理解、疏远、孤立。被官方留白的成长岁月,慑砂经历过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但有一件事可以确认:慑砂在哥哥逝世后进入消沉期,而他积累的倾诉能力不足以支撑他发泄出来,通俗说就是嘴笨。若慑砂主动自我消化情绪,并从明面钻研转为地下工作,这还算好事;但自己为之奋斗的精神支柱一夜倒塌,目光所及之处是亲人的坟墓——我认为,他更可能是求不得外界帮助,最后压下情感,继续他追求真实的脚步。

 

背负秘密与酸涩,这时候却遇见温柔得不可思议,尽管很嫌弃中二却从未疏远自己的官博,奥斯卡影帝终于愿意对博士讲述那些“很古旧的故事”。我想,这是他人生中罕见卸下伪装,向朋友坦诚布公的时刻。希望我以后写文,无论乙女向任意男女博还是官博,都要把这种人生知己的感觉写出来。若是CP,他们不应只是一夜露水,更不该惊鸿一瞥就爱上。

 

>>3星结束行动

你有些过度依赖我的力量了,别说了,老规矩,一杯红茶两块方糖。

 

不自觉间把博士拉进了自己的封闭小世界。难道说,这孩子在情感方面非常迟钝?(捂脸)

 



 二、档案与矛盾

 

不少读过慑砂档案的玩家或已注意到:档案资料四不仅是二的延伸,更是慑砂疑点最多的一处。大体意思为:


①慑砂和兄长实验,实验出事故兄长离世。

②罗德岛介入调查,发现此项目可能“违规实验”,结果导致实验地爆炸。

③兄弟俩负责世界级攻坚难题:如何从工业技巧上消解源石枪械使用困难。

④项目负责人涉及哥伦比亚高层机构,罗德岛难以深挖。

⑤慑砂技术有其局限性,且“让所有人拿起需要源石技艺驱动的武器”在技术、社会含义上均不可能。

⑥慑砂和兄长立场不明。

 

一般的政治猜想能行通。经过大量评论阅读和群里讨论,大家都偏向于兄弟俩受到迫害,慑砂侥幸幸存的说法。如何降低源石使用门槛=如何普及源石技巧=如何让更多人获得保护自己的力量=维护和平的队伍更加壮大——而这触犯了当前世界的阶层、军阀、各种组织力量。比如咱们银老板就是军阀,且不说他的喀兰贸易是否有垄断谢拉格军火的利益链存在,就拿本人生命安全来说,倘若每个谢拉格人都懂得源石技巧,自然推测下去,每年来刺杀银灰的人数就会加速增长。道理很简单:刺杀者往往被胁迫或收取利益。因此,被其他家族选作刺杀恩希欧迪斯的棋子,往往是懂得使用源石的社会下层人员啥也不会去杀银灰,脸接真银斩吗。


我们再推一遍公式:降低门槛=持有力量者更多=固有阶层受冲击更大,可能垮台=社会混乱不堪。这对应了慑砂档案三里笔者记录:“倘若大地上已有人开始注意这种发展倾向,并试图将此应用在政治实体的政治延续之中,那么今后我们面临的战争将会更加残酷。”

 

大胆奶一下,政治延续有暗指无产阶级(下层人民)革命的蕴意。就算推测失误,也应该和社会制度变革相关。不再是历史上寻常的阶层轮换,而是推翻制度。

 

以银灰为例。若慑砂的实验成功了,那么银灰该怎么办?他是罗德岛最艰难时刻的盟友与助手,不计成本、几近无条件地帮助重振;而谢拉格强大的工具人越来越多,人们挑战权威的呼声日益高涨,银灰为主的庞大组织又不可能短期急速增长(方舟对于喀兰、谢拉格的描述更像是一个政治固化,同时带有宗教的小国家),银灰该如何应对?博士,银灰的盟友又该怎么办?

 

相同思路可复制在大部分干员身上。这不是一个推翻了制度,人民欢呼雀跃的好故事;这很可能是一个经济和政治文化全线跟不上,军事力量(个体感染者强的能当小军队用)过度强盛的坏事,因为全泰拉都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政治制度。当然,我不是在抨击慑砂实验错误——恰恰相反,我可能是支持实验的激进分子。我们可以参考爱因斯坦理论被用于战争的例子,慑砂、慑砂的哥哥,雇佣他们的军火巨头,没有人可以保证社会不崩溃。只不过爱因斯坦是被各国争相抢人,慑砂却被背刺。

 

非常可悲。明明是为全泰拉造福的科技大事,最后夭折于政治与寡头利益的谋杀。无论是内部得知消息的哥伦比亚,还是枪铳垄断受到挑战的拉特兰,亦或其他利益受损的势力,科技终究屈服于现实。可我没有任何立场站在道德高地批判,博士也没有。牺牲技术普及换来的世界相对稳定,人们只需害怕整合运动,而非是自己身旁能轻松杀人的昔日好友——我只能说,如果我是掌权者,也会害怕慑砂。好比人工智能日益盛大,但现实世界仍没有一个良好有效的管理方案,那么它最终就可以成为一夜拨打7000次电话的骚扰软件。

 

那么慑砂呢?他如何想?

 

>>信赖提升后交谈2

想要我帮忙调整武器?我的本事是不能见人的,“让所有人都能拿起武器的方法是创造战争的方法”,这个封锁自己的镣铐,我必须戴上。还是说,你想要那把能搅乱大地的开锁器?

 

>>行动开始

战场,既摧毁武器,也摧毁他们的主人。

 

不错,他很清楚其中利害。这里也抬了一手博士人设,“想打开搅乱大地的力量”和炎客口中有点疯狂的内战策划者悄然相合。

 

好,最有冲击的一句话出现了。

 

>>档案资料四节选

(前略)……但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曾经引发那场事故,并葬送了慑砂哥哥的人,是否就是慑砂本人呢?尽管笔者试图确认,但本人始终避之不谈的话,罗德岛也无权过问。

 

本来在慑砂落地当天我就把其他解读做完了,但由于这句话实在奇怪,我花了点时间进行理解,正文也拖到了今天才发。原本慑砂的立场非常清晰,就是一位执着技术改进的科学家,但这句话同时模糊了三方:慑砂、慑砂兄长、哥伦比亚当局的立场。

 

首先,“果真如此”可能指代档案前文“……有人试图应用在政治延续中”,即:有人希望源石技巧为政治利益所用。根据之前的分析,我们大体可得出三种猜测:

①以秘密状态授予军队,增强军力。

②以公开状态下放社会,拉动民间军火生意。

③单纯作为技术保管,威胁或将其交易。(参考哥伦比亚原型:美利坚的核武器协议)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对和平或国家体系的威胁。

 

再来说慑砂。根据档案二,慑砂虽处笨拙,但至少不会谋杀哥哥——没有理由,而且从情感上让人觉得荒谬。那么依据此段档案暗示(舟又放烟雾弹背刺我例外),慑砂与哥哥的死亡定有重大关系。

 

可能性较大的推测是,慑砂自己操作失误害死了哥哥,就像诺贝尔痛失弟弟一样,这与档案四的“违规实验”、“慑砂始终避之不谈”相匹配。然而,方舟档案一再暗示该实验与政治有关:

 

>>档案资料四节选

(前略)……(攻坚难题是消解源石枪铳使用门槛),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在如此重大的实验事故发生之后,企业方没有接收到政府或民间的任何责难,其负责人甚至还因此节节高升,成为罗德岛无法继续深究的阻力之一。

 

 

这可以解释为舆论不关心、不支持慑砂的工作,但同时可理解成政要介入。

 

>>档案资料四节选

(前略)……也许慑砂做的比绝大部分人都要好,可是“让所有人拿起需要源石技艺驱动的武器”其本质上是不可行的,而且是不被允许的

 

这话更加明显,并且在此之后,档案就提出“政治延续”的概念,几乎就在明示违规实验的猫腻。而诺贝尔那场事故纯粹是化学爆炸,这一点被无数学者反反复复证明了数百次。

 

至此,我们可得出第一个能站住脚的推测:队伍存在内鬼,企图破坏或延缓实验进度;又恰巧让慑砂背掉黑锅,让年轻的他以为是自己害死了哥哥。虽然也有“慑砂内鬼”、“兄长内鬼”、“纯粹意外”、“军火巨头坑害”、“实验成果太成功必须摧毁”各种可能,但这一条非常接近明日方舟故事风格。

 

 

第二个证据较多的推测是:实验已经完成,但出于不可说的目的,哥哥或慑砂不惜通过牺牲来摧毁成果。这有暗指实验最终是为战争的意思:现实中,很多科研人员实际上不清楚自己成果会被用来做什么,尤其是使用对象上升到国家保密性时,更是如此(参考历史上某国研究非人道武器的科研人员)。慑砂哥哥很可能在实验完成后,通过和上级的某些对话获知成果用于非和平手段的消息,而这一推测的证据直指慑砂本人:

 

>>信赖提升后交谈2

想要我帮忙调整武器?我的本事是不能见人的……这个封锁自己的镣铐,我必须戴上。

 

>>精英化晋升2

……遮掩真相的迷雾,你想不想把它们彻底粉碎?也许我能借你一点点力量......就一点点。

 

在博士提出武器调整时,慑砂的第一反应是“那本事见不得人”;精二语音中(按正常游戏速度,慑砂已和博士建立信赖关系),他也提及借与力量。充分了解这不是中二台词后,这些话就有很浓厚的暗示:慑砂很可能掌握了实验成品的技巧,并一直严格控制用量。

 

 

另外,兄弟反目也有点说法。前文我们分析过,慑砂最终追随的并非哥哥而是真理,那么当兄长居然是接受当下的守旧派,一直向往武器改良、技术革新的变革派弟弟如何面对他,面对自己几十年的精神支撑?

 

这种假设起源于档案对哥哥的描述:“那个聪明、理智、能言善辩,年纪轻轻便获得了多种发明专利的神童兄长。”资料实在太少,没有必要在此多费心思挖掘哥哥对世界变革的认知。我们只能知道,现实里,我们时常对自己最亲近的人,也摸不透TA的想法。父母之于孩子,挚友之于彼此。尽管我不认为兄弟俩有间隙,但出于严谨,我应该正视此可能性

 

 

 三、慑砂的小设定

 

聊辣么多沉重话题,来点轻快的。

 

1、武器。*炎国粗口*,他结婚对象是武器吗? 天天站在助理位给我讲武器和灵魂,看作战记录也盯着武器性能,编入队伍要看人家武器,认命队长要教导武器油擦怎么搞,完事人都走了还来一句“武器轻拿轻放啊”,作战冲敌人喊解放武器,好不容易4星结束吧还要吹一波武器在高歌胜利。你能不能高歌一下危机合约被虫子折磨的我,秃头刀客塔?


大家好,我是新来的博士,我叫武器。

 

2、勤奋。根据档案和他的语音整合得知。聪明好学又拼命执着,还不受外界的看法干扰,这比学霸还学霸……感觉和他共事,我会先羞愧而亡。

 

3、看似无含义的台词。通体了解慑砂后,“我愿渡往彼岸”、“桥是连接,弹药是智慧,武器是意志,谐律是平等”这种听上去很中二的话,似乎也有了其他更深层意味。


4、红茶与方糖。(挠头)这么说来,我白色情人节特典还奶中了他吃白糖……?方舟哥伦比亚原型在北美地区,也许是加拿大吧,那儿红茶文化受历史影响,比较盛行。

 

5、(疑似)用中二、疯狂躲避敌人的审查评估。由于证据不足,暂且当作怀疑项。

 

 

 

四、结束语


这里没有东西。

 

对的,没有内容。我可以写一堆论点来阐述,但我认为没必要。这里是留白,供正在阅读的你消化慑砂的信息。

 

孤僻,好学,企图变革世界,失去亲人。从光鲜亮丽科学家到地下非法改装师,隐姓埋名,用幼稚充当人格面具。机遇罗德岛,登舰,与博士公事,心结沟壑缓缓打开。

 

一位试图阻止战争的勇者贩卖非法枪铳,一个黑市声名鹊起的商贩努力经营希望。奥斯卡影帝慑砂,用中二为你带来欢笑(?),但他胸膛的伤痕清晰可见,一如埋在心底的执着一样真实。


写完这点杂谈是凌晨2点,大风不止,刮得我有点困。

 

方舟的客户端被我闲置太久。慑砂,这位自认伪装完美的瓦伊凡先生,悄悄在我的耳边嘀咕:

 

这样的安静,不坏

 



 

2020.3.19

全文7500+字

 

 


评论 ( 87 )
热度 ( 1548 )
  1. 共9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乐江雪 | Powered by LOFTER